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单页内容 >> 内容

大陆台商法律案例解析与台湾法规比较

时间:2012/9/6 下午 01:28:14 点击:3474

自序


     自大陸改革開放,臺商前進大陸也已有三十年,但保障臺商投資權益的相關法規,仍在不斷磋商協議訂定中。而因為工作必須生活在大陸的臺胞人數也與日俱增。相對的兩岸之法規,因政治、經濟、社會體制之不同,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因此遇有法律爭議與糾紛,往往讓臺商臺胞們覺得投訴無門,權益受損。

   與此同時,大陸因應著政治、經濟、社會的多元改革、快速進步,法律法規也大幅度增修實施與世界接軌。更於2008年開放了臺灣居民可以報考大陸之司法考試,擔任律師。為保障臺商臺胞之法律權益開啟了一扇大門,也為兩岸法治之交流開展了新的一頁。

   著者畢業於臺灣輔仁大學法律系與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曾任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法務室主任,多所大學法律課程講師,並於廣州暨南大學取得了法學博士學位,對兩岸法律均有一定程度之鑽研;2009年並通過大陸司法考試。目前擔任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深圳分所臺籍執業律師,及臺灣旺報臺商法律專欄特約撰稿人,對大陸法律實務之操作,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鑒於臺商臺胞們法律保護意識與專業知能有待加強,乃著手編著本書,期待藉由法律實際案例的對照中更深入瞭解大陸之法律法規,以及與臺灣法規之比較。

   本書之編輯體例,在整體架構上,係採取由一、企業之設立;二、企業之運行;三、企業權益保護;組成三大篇章。各篇章分別包括了所涉及之各部門法,如企業之設立中涵蓋有《公司法》等;企業之運行中涵蓋有《勞動法》、《稅法》、《環境保護法》等;企業權益保護中涵蓋有《合同法》、《知識產權法》、《行政法》、《刑法》《訴訟法》等。另在每一案例之解析中,先簡述案件事實,再就大陸法律解析及說明其適用法條,最後輔以臺灣法規之比較。各案例中法條內容有重複之部分,則只引用條文號數或註明可參考之案例題號,以節省其篇幅,並方便讀者檢索閱讀。

   本書得以完成,歷時兩年,首要感謝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深圳分所同事,吳勝峰律師、李海霞律師,對部分案例大陸法律解析之協助;以及暨南大學法學博士班同學,臺灣長江大方國際法律事務所曾國龍律師,鄭至量律師對部分案例臺灣法律解析之協助。並要感謝深圳兩岸法律服務中心助理鄧莉萍的協助整理,及臺北精英兩岸法律服務中心助理張祁寧的統合整理。

   特別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長期給我的支持與鼓勵。本書之完稿雖經再三核對,但疏漏之處仍在所難免,期盼各位先進讀者不吝指教是幸!

吳學勵

2012年10月5日

作者:精英兩岸法律網 来源:精英兩岸法律網
  • 上一篇:海商海事
  • 下一篇:台湾法律服务
  •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 精英兩岸法律網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verved. 
  • E-mail:service@e-law.tw Phone:02-83695868 移ICP备070059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