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商服务 >> 投资大陆 >> 内容

11月起 陆全面开放台胞申设个体户

时间:2011/8/1 上午 11:50:56 点击:4977

   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6月12日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在全大陆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大陆台商多表欢迎,他们认为台湾经济本就多属中小企业居多,这项政策明文开放,有利两岸共同扶植中小企业成长,不过,未来两岸争端解决机制仍急待建立,以给予台商更多权益保障。

   据大陆相关规定,个体户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身分,为吸引台资,福建福州在2005年即开放台湾民众申请个体工商户执照,目前福建台商个体户超过600家,投资项目以餐饮、工艺品、服装店、日用百货、水果零售、茶庄等为主。

    提供国民待遇前奏

    王毅6月12日表示,大陆将于11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个体工商户条例》,明确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在大陆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首次明文规定台商个体户将扩及全大陆地区开放。

    外贸协会秘书长赵永全表示,台湾经济体质本来就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陆进入十二五规画,提倡要扶植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这些都是台湾的强项,若能将台湾的发展经验带到大陆,两岸可以共创合作双赢。

    全国台湾同胞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叶惠德则表示,台湾很多小本经营的业者很有创意和竞争力,未来可到大陆争食大饼;北京台商协会会长林清发说,大陆开放台湾人申请登记为个体户,是大陆提供台湾人「国民待遇」的前奏,大陆对台湾在经济上的磁吸效应会愈来愈明显。

    上海蔡姓台商指出,其实台商要在大陆申请个体户,从事小本生意并不困难,但两岸尚未正式协商好争端解决机制,许多台商遇到商业纠纷,只能靠当地律师迳自走法律途径「自求多福」,这次开放台湾民众可在全大陆申请为个体户,期待两岸的投资保障协定,能尽速具体出炉,让台商更有保障。

    台胞申办个体户流程:

    1.先申请《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确定店名。

    2.向工商部门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根据《食品安全法》,若是进口涉及食品销售,需要办这个证。

    3.办个体户营业执照,通常需要身分证原件、影本,店面场地证明文件(房产证或者土地证影本),租赁合同原件和影本及相片一张,《食品流通许可证》等原件和影本。

    4.营业执照30天内去地税、国税部门申请《税务登记证》。通常需要: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租赁合同原件和影本,身份证原件和影本。办了税务登记证,才可开始按章纳税。

    最好备妥的文件:

    1.申请人签署《个体工商户(台湾居民)设立登记申请书》(通常由工商部门提供);

    2.申请人身分证件影本、经营场所证明;

    3.有关店名的《字型大小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4.提交有关的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书影本或许可证明,如《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经营许可证》等;

    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提交的其它档。


作者: 来源:
大陆司考培训名师
联系我们

  • 精英兩岸法律網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verved. 
  • E-mail:service@e-law.tw Phone:02-83695868 移ICP备070059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