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商服务 >> 相关政策政令 >> 内容

台胞来大陆考证,职种达43个

时间:2010/2/1 下午 03:01:34 点击:3952

越来越多台湾人开始把大陆看作事业发展的新舞台,要步入这个舞台,身份和资历证明必不可少。为适应这种需求,现在,福建对台湾居民开展鉴定职种再一次扩大了。商报记者 陈凌 整理报道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宣布,在第一批已公布的26个对台湾居民来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工种)的基础上,新增第二批17个职业(工种)。至此,福建对台湾居民开展鉴定职种达到43个。
   
  福建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开展对台职业技能鉴定的惟一试点省份。最近,台湾岛内掀起一股到大陆考取各种证照的热潮。今年1月底,就有一批共14名台胞来到福建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鉴定。4月初,又有19名台胞来福州报考理财规划师等。利用今年“五一”假期,台湾的24名学员还专门赴福州参加理财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考试。
   
  据台媒体分析,台胞考证蔚然成风,原因有三。一是因为台湾人有一生获得多本证书以证明本人职业能力的社会氛围。第二,由于一些执照在台湾非常难考,比如营养师,通过率不到10%。现在大陆向台湾民众开放考证,当然有吸引力。何况大陆证书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台胞考取了大陆证书后,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取得的是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将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第三,在台湾失业率不断上升的当下,台湾人往大陆发展是一条出路,台湾人若要在大陆工作必须考取资格证书。
   
  据人民网报道,来参加考证的台胞,除了厨师、学生、中年失业者,还包括大学教授、上市公司经理以及政商名流。他们所考执照也是五花八门,包括高级调酒师、西式烹调师、高级美容师和营养师等。也有不少看中理财规划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
   
  据了解,台湾人考取的大陆执照,必须经过大陆公证机关公证,由海协会审核无误后存档,再送交台湾海基会寄给考生本人。经过这种程序的证照在电脑上可以查到相关资料,比较有保障。
   
  台胞在福建省内各设区市均可报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厦门一般采取合作方式组织台胞考证。也就是说,台胞要来考证,通常进入一些与大陆有合作,或者专办大陆考证团的培训、咨询顾问机构接受培训,然后由对方统一组织到厦参加考试。  
   
  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福建省开展对台湾同胞的职业技能鉴定,已接待17批台湾同胞赴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考证团,组织了6个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帮助400多名台胞通过鉴定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有60多位台胞获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后已在福建省创业。

作者:精英两岸法律网 来源:精英两岸法律网
大陆司考培训名师
联系我们

  • 精英兩岸法律網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verved. 
  • E-mail:service@e-law.tw Phone:02-83695868 移ICP备07005912号